浙江大学召开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会议
类型:工作相关文件作者:省普查办发布日期:2014-10-15浏览次数:15130

       

     9月29日,浙江大学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学校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省普查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大学档案馆馆长马景娣主持会议。

     郑建华在讲话中,向大家介绍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意义、目标、范围,以及我省普查的实施情况与下一步工作部署,并对浙江大学前一阶段的普查工作进行了肯定。他指出,浙江大学作为部属高校,又是百年学府,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艺术底蕴,是可移动文物收藏的重要机构,也是本次普查的重点单位,其普查工作在全省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浙江大学自2013年9月启动普查以来,积极加强与省普查办的沟通协调,落实经费,组建队伍,参加培训,顺利完成全校文物收藏情况的摸底调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走在全省尤其是高校系统普查工作的前列。目前,普查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他希望浙江大学再接再厉,精心组织,克服困难,按期保质完成文物认定与信息采集登录工作。省普查办也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与浙江大学密切联系,在具体工作中及时予以指导协助。浙江大学档案馆副馆长胡志富在会上汇报了浙江大学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前期工作,并对《浙江大学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方案(讨论稿)》进行了详细说明。浙江大学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图书馆、档案馆、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地球科学系,以及省普查办的同志就普查的具体情况、组织实施、工作方案以及学校的文物工作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罗卫东在会议的总结讲话中,要求大家将普查与学校的文化传承、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联系起来,充分认识开展普查对于国家以及浙江大学的重要意义,同时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机制,明确责任,落实保障尤其是经费的保障,增强前瞻性思维,把握关键性环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表示,无论困难多大多复杂,浙江大学一定按照要求圆满完成本次普查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建立更加完善的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机制。

     2013年的摸底调查初步统计,浙江大学共有各类(疑似)文物21万余件,约占全省的5﹪。省普查办已于今年三次组织专家对浙江大学有关部门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其收藏情况,基本明确了浙江大学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的范围与内容。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浙江大学的普查工作正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按照国家和省里的统一部署,2014年浙江大学将要全部完成文物认定工作,并于2015年底前全面完成文物信息的采集登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