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
以歌代枪的音乐家——沈思岩教授曲谱手稿捐赠
类型:档案征集_捐赠故事发布日期:2011-10-21浏览次数:3310

1010日,原国立浙江大学声乐教授沈思岩的女儿沈凯蒙一行3人在王宽福教授陪同下,访问学校档案馆并向档案馆捐赠了父母亲创作的剧本曲谱手稿26件和历史照片31张。档案馆馆长朱之平会见沈女士一行,并对其向学校档案馆的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
  沈思岩(1913-1988),江苏武进人,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早年入上海音乐专科学校,求教于俄籍美声学家休斯林。自1936年始,专门从事音乐教育、创作等活动。1942年起,先后任浙江大学声乐副教授、教授。在浙江大学任教10年中,组织学生抗日歌咏队,宣传抗日,把学校的歌咏活动搞的红红火火,令人难以忘怀。在音乐创作和学术研究方面,他先后创作过部分抗日歌曲,迎接解放的歌曲《八月的葵花》,歌颂党的组曲以及专著《声乐讲座》等。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调离浙江大学,先后执教于华东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北京艺术学院、北京师范学院等地,是北京师范学院音乐系的主要创始人,任首届系主任。
  沈凯蒙女士深情地回忆起在贵州遵义石家堡和杭州罗苑期间,父母亲和歌咏队员的深厚友谊,并一直延续到她们姐妹身上,至今还经常和健在的歌咏队员一起聚会,是她最最难忘那一段童年的快乐生活。她说,父母亲在浙大工作的十年是难忘的十年,是他们付出汗水和心血的十年,也是他们获得诸多收获与喜悦的十年,父母亲的史料存放在浙江大学档案馆是最好的归宿。
  沈凯蒙女士一行还参观了浙江大学馆藏档案展沈德绪个人档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