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迁历史
浙江大学西迁办学历史展——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

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面对日本侵略军的大规模军事进攻和对中国高等教育的蓄意破坏,我国高等学校为救亡图存,保存民族元气,开始了艰苦卓绝的西迁历程,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高校西迁史。在这场历时数年,涉及我国绝大部分高校的西迁运动中,浙江大学面对恶劣的环境,在竺可桢校长的卓越领导和西迁途中各地民众的大力支持下,艰苦奋斗、求是创新,成为在艰难困苦中崛起的“东方剑桥”,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特殊贡献。
浙大西迁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这种价值源于浙大西迁所具有的广泛的代表性。浙大西迁是中国抗战期间整个高校西迁运动的缩影,它真实地反映了我国知识分子不屈不挠、奋发图强、服务抗战、振兴后方的高尚品格和优良业绩。可以说,以浙大西迁为代表的中国高校西迁运动是我国抗日战争历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先行军,也是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一个很好的典型。
浙江大学西迁办学史,在中国现代史上代表中国高校西迁运动中最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一页。它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唤起民众的觉醒,坚定了民众战胜侵略者的信心,有力地支持了抗战的不断进步和最后的胜利;它保存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根基,为中国高等教育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基础;它在西迁过程中形成了良好的学风、教风,实现了高等教育的转型;它在西迁沿途开民智、促生产,推动了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同时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中不可缺少的一页。

版权声明:浙江大学校长办公室、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浙江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浏览展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