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彩星驰
《俊彩星驰》展

  百十年来的浙江大学,名师荟萃,英才辈出。七月中旬,浙江大学档案馆以彰显院士风采、弘扬院士精神为主旨,在馆内新建了一条《俊彩星驰》长廊。该长廊设在西溪校区艺术楼C座五、六两个楼层的走廊一侧,展出了曾在浙江大学求学或任教的部分两院院士肖像照及学术成就简介。为建此长廊,档案馆充分利用馆藏资源,精选出陈建功、苏步青、王淦昌、谈家桢、贝时璋、梁守槃、谭其骧、程开甲、朱祖祥、李政道、谷超豪、潘家铮、陈宜张、王元、潘镜芙、夏道行、韩祯祥、路甬祥、潘云鹤、郑树森等60多位院士青年时期在浙大求学或任教时的形象照,并与成为院士以后的形象照互为组合,这些珍贵的照片生动传神地展现出院士不同人生瞬间的英气神韵。展出的每一位院士的形像组照及简练的文字均独立装裱加框,悬挂于墙面,风貌气质,跃然而现。
这条精英荟萃、俊彩星驰的“院士之路”总长约50米,作为档案馆馆藏陈列的一部分,为馆内环境增添了浓厚的人文情怀,也营造了催人奋进、鼓励创新的校园学术和精神氛围。院士们那种对科学真理执着的追求,那种实事求是、严谨踏实、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那种渊博的学识和师者风范,不仅是浙大人的骄傲,今日莘莘学子和青年学者学习的楷模,更是百十年浙江大学弥足珍贵的精神与物质财富。长廊建成之后,每天都吸引了众多前来查档的师生驻足观看,从院士们的人生轨迹中感悟从事知识创造这项伟大事业的艰辛与崇高,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和精神激励作用。
为扩大宣传范围,特开辟《俊彩星驰》网上展览。(院士的排列顺序与实物展出相同)

版权声明:浙江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浏览展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