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可桢馆
竺可桢纪念馆

  竺可桢是我国现代科学、教育事业的巨匠。他不仅是地理学界、气象学界的一代宗师,同时也是推动我国现代自然科学,特别是基础科学发展,并为之奋斗终身的先驱之一。在抗日战火中,他以惊人的魅力和非凡的胆略率领浙江大学师生转辗西迁,流亡办学。他卓越的教学思想、执著的求是精神,团结大众,身体力行,使浙大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崛起成为全国著名大学,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留下了灿烂的一页。

  竺可桢又是我国现代科学家、教育家的一面旗帜。他的一生,乃是求是、奋斗的一生,是爱国、爱民、爱科学的一生。他学识渊博深邃、胸襟豁达开朗、治学严谨勤奋、待人宽厚至诚,堪称是“品格和学问的伟人”。

“一代楷模、风范永存”。竺可桢为我国科教事业所做的杰出贡献将永垂史册,他的崇高精神和感人品格已成为千古表率,将永远激励我们为在新世纪实现“科教兴国”的宏伟战略目标而努力拼搏。

  竺可桢纪念展由一生求是、一代师表、科学贡献和风范永存组成。

版权声明:浙江大学档案馆

浏览展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