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

分会简介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简介

 

校史研究分会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应运而生,并在改革开放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大潮中茁壮成长。19848月,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所有“文革”以前建立的高等学校,着手组织力量编写校史。全国高校纷纷启动校史编写工作。198812月,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大等11所高校在厦门大学召开第一届高校校史研讨会,会上发起成立“高等学校校史研究会”。200312月更名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学珍、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吉林大学原党委书记杨振斌先后担任分会理事长。本分会旨在开展高校校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推动校史编写和研究,总结办学传统与经验教训,推进高校文化软实力建设,服务文化传承与以史育人工作。目前会员单位131家,理事单位93家,常务理事单位30家,理事长是华东师范大学汤涛教授,秘书处设在浙江大学。

分会以学术兴会、共谋进步为指导思想,以新时期各高校高度重视挖掘办学传统与传扬大学精神为契机,积极引导各会员单位利用各校丰富的馆藏资源,精心筹办校史年会,打造学术交流的舞台,扩大吸收新会员力度,提升辐射面和影响力;鼓励强强联合,推动协同研究。近年来相继推出了《学府史论》《中国大学校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中国大学校史研究》等一大批高水平、有影响的校史研究成果。同时,分会注重利用校史编研成果,结合各高校中心工作的现实需求,努力发挥校史的宣传普及与育人功能,以各种展示平台与载体,在文化建设、教书育人、党建宣传等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成为大学文化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大学文化建设和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