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
一张不舍的写字桌
类型:档案征集_捐赠故事发布日期:2011-09-26浏览次数:3524

2011年8月22日,学校档案馆专程派人前去贵州省遵义市,接受93岁老人李昇明捐赠的当年浙大西迁时,吴征铠教授使用过的写字桌等实物档案。

 

李昇明女士的丈夫詹健伦先生是遵义的教育名人,曾长期担任遵义四中的校长。1940年,浙江大学迁至贵州省遵义后,教师和学生主要在老城杨柳街一带租 房,浙大工学院的吴征铠教授夫妇就租用詹健伦三妹的家中,吴先生入住后添置了几件简单家什,其中最像样的就是一张写字桌和一个约50公分高的黑色木柜,吴 先生用它装书。

李昇明女士告诉我们,当时,詹健伦在遵义教书,他最崇敬读书人,所以我们家和吴先生家走得最近,地里的桃子梨子熟了,我们总是 要挑最好最大的给他们送去。1946年浙大师生要复员杭州,细致的吴先生离开前把写字桌和黑木柜指名留给詹健伦,并留下信笺纸条:健伦詹伍先生兹有三抽写 字桌一张黑木柜一个留您使用浙江大学工学院吴征铠民国三十五年某年某月。

时过境迁,风雨70多年,吴先生留下的黑木柜和纸条已不在了,这张三 抽写字桌詹家一直不舍得扔掉。李昇明女士说,每次看到这张桌子,仿佛看见戴着眼镜的吴先生在菜油灯下伏案。当曾在浙江大学光电系读研的孙子得知自己写字作 业的那张桌子有如此的故事在里面,觉得非常有意义,想起浙江大学档案馆向全球浙大校友及各界朋友发出征集档案史料的倡议,他建议将吴先生使用过的桌子捐给 浙大。李昇明老人非常高兴,看到后辈不忘历史,不忘20世纪40年代那艰难的岁月,不忘那对我国科学教育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吴征铠先生,感到十分欣慰。

吴征铠(1913—2007),著名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祖籍江苏扬州,1913年8月8日出生于上海,1936年留学英国,1940年受聘于浙江大学任教授。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进行院系调整,去复旦大学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