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浙江大学档案工作会议暨新兼职档案员培训会顺利召开
类型:新闻动态发布日期:2023-04-26浏览次数:1191

2023424日,浙江大学档案工作会议暨新兼职档案员培训会在紫金港校区顺利召开。档案馆馆长王东、副馆长赵朝霞、蓝蕾,来自全校126家立卷部门办公室负责人及新兼职档案员等近180人参加会议。赵朝霞副馆长主持会议。

         

王东馆长作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书写浙大档案事业新篇章》的报告。他衷心感谢各立卷部门对档案工作的重视支持,感谢广大兼职档案员长期以来辛勤付出;他详细介绍了我校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回顾总结了2022年我校档案工作的发展及其成效,重点部署了2023年坚持政治引领、实施“五大工程”(溯源工程、典藏工程、抢救工程、精品工程、树碑工程)、优化公共服务、深化数字化改革、强化安全保障等档案工作。

        

赵朝霞副馆长介绍了立卷部门归档工作流程,具体部署了2022年度档案材料收集归档工作和有关要求。她表示,档案收集是各项档案工作的源头和基础,希望大家要牢固树立“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档案意识,秉持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2022年度档案材料收集归档工作完整、规范、按时完成。档案馆信息开发办公室主任濮永革对数字档案系统中部门直通车应用进行了详细演示。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徐欢老师,社会科学研究院邵文韵老师,地球科学学院祝琳老师,国际联合学院李红霞老师等结合本单位实际,从建章立制压实责任、做实特色专项工作、做细常态化归档、有效利用与编研档案、异地校区档案工作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和分享。

下午面向新兼职档案员的培训会上,收集指导办公室副主任毛文婷作《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及归档要求》专题培训,特种档案办公室王冰冰作《声像档案的收集整理及归档要求》专题培训,信息开发办公室主任濮永革作《浙大档案馆数字档案管理系统使用》专题培训,每位兼职档案员都上机进行了实际操作。新兼职档案员与档案馆工作人员就档案收集流程、系统的录入使用、查询本部门公开档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