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17届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召开
类型:新闻动态作者:金灿灿发布日期:2022-12-22浏览次数:939

 

 20221214日至16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17届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线上召开。大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会议主题为“1949年以来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以及浙江大学等高校的近200余名校史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4日上午,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克非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致辞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全体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学会及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致以诚挚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浙江大学办学历史悠久,见证了中华民族一百多年来奋争和崛起的近现代历史。1949年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四校合并以来,浙江大学又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各项事业保持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近年来,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勇攀世界高峰,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实现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他指出,校史研究是挖掘大学精神传统的重要手段,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希望本届年会能够进一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高等教育史、大学史的研究,为大学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汇聚智慧。

 

 

校史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克非致辞 

 张克非理事长表示,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和人才强国的进程中,我们以“1949年以来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围绕五个相关议题,在浙江大学线上举行第十七届校史研究学术年会,具有鲜明而特殊的意义。本届年会首次由通行的面对面线下方式,改为在线上举行,从而开创出历届学术年会中一种新的模式。经过浙江大学的精心准备和各位同仁、参会者的共同努力,本届年会将保持高质量、高标准和高效率,并且通过线上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以及专题工作交流和研究课题管理工作会议等内容,进行更加广泛、充分的讨论、交流和互动,使参会者有更大的收获和启发。

校史研究分会秘书长张凯主持开幕式。校史研究分会副秘书长欧七斤在会上宣读了新入会成员名单。

校史研究分会秘书长张凯主持开幕式

              校史研究分会副秘书长欧七斤在会上宣读新入会成员名单

 

 会议特邀清华大学前副校长、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作《中国的教育学建设及历史文化基础》,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田正平作《大学史研究的若干问题及校史编写中我们的思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理事长、兰州大学教授张克非作《对于校史研究中若干共性问题的思考》的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作报告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田正平作报告 

 

  校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王运来主持了14日上午的专家报告交流环节。

 

 14日下午,会议开展大会论文主题报告,校史研究专家汪辉作《从工科大学走向理工大学:1960年代浙江大学建设科技大学计划的挫折与转折》,王凯作《阶级与工资:建国前期的知识分子改造和高校教师社会经济地位研究——以浙江师范大学为中心(1956-1965)》,张凯作《专业与行政:浙江医学院“西学中”运动研究(1958-1961)》,陈印政作《“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与时代内涵》,汤涛作《共克时艰:王伯群与蒋百里关系新探——基于王伯群日记(1935 年) 为中心的考察》,叶璐作《中国首位冶金工程师吴健留英派遣研究——以上海图书馆藏盛宣怀档案和上海交大档案馆藏档案为基础的考察》,杨恒作《于右任与西农》,陈鑫作《黄钰生与西南联大校舍委员会》。同济大学校史馆馆长章华明、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馆长涂上飙分别担任了上半场和下半场的主持人兼评议人,对各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同济大学校史馆馆长章华明作点评

 

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馆长涂上飙作点评

 

 15日上午,会议分“校史研究的方法、功能与资源探讨”、“特定时代背景下的大学史研究”、“学科、专业发展与调整研究”、“学科、专业发展与调整研究”4个分会场进行了分组讨论,约50位专家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发言。


牛力、陈鑫主持了第一分会场讨论上、下半场

 张建奇、李怀宇主持了第二分会场讨论上、下半场

 

王学春、魏书亮主持了第三分会场讨论上、下半场

 石慧霞、汤涛主持了第四分会场讨论上、下半场

 

 15日下午,会议开展了专题工作交流。清华大学李珍作《“学科院系部门发展史编纂工程”基本情况介绍》,上海交通大学胡端作《<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报刊集成(第一辑)>编纂过程与若干体会》,厦门大学石慧霞作《校史档案文博工作的融合机制及其探索》,浙江大学作《浙江大学西迁办学旧址助力乡村振兴——以与建德持续深入开展校地合作为例》专题工作交流。校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韩宝志主持了专题工作交流。

清华大学等四校作专题工作交流

 

校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韩宝志主持了专题工作交流。

 

 随后,举行了会议闭幕式,本届年会承办方代表浙江大学档案馆王东馆长、下届年会承办方代表四川大学档案馆毕玉馆长发言。校史研究分会韩宝志副理事长作会议总结。

 

 

年会承办方代表浙江大学档案馆王东馆长发言

 

 

下届年会承办方代表四川大学档案馆毕玉馆长发言

 

 本届年会虽然以线上形式举行,依然保持高质量、高标准和高效率,各项工作、各个报告、各种交流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年会紧紧围绕1949年以来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这一主题,聚焦新中国成立后高等教育事业的探索和实践,回望审视中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历史进程和巨大成就,对未来中国高等教育建设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启示。本届年会汇集和展现了各高校高水平的校史研究成果并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为未来大学校史研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收到来自全国高校宽领域、有深度、高水平论文60余篇,创历史新高,将于今后结集公开出版。会后还召开了校史研究分会课题管理工作会议 ,开展了2020 年度课题结项鉴定、2021 年度课题中期检查、2022 年度课题开题报告等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