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馆藏档案是历代浙大人在教学、科研、党政管理及其他活动中积累起来的有保存价值的原始性材料,她真实地记录了我校百余年来艰苦卓绝、奋斗崛起的发展历程。网上展览作为学校对外宣传的窗口,旨在通过馆藏档案的展出,让全校师生以及海内外朋友认识浙大,来我浙大。
目前,浙江大学档案馆网上展厅共推出了“馆藏书画展”、“音乐生活展”、“档案图片展”、“竺可桢纪念馆”、“浙大西迁历史展”、“《俊彩星驰》展”、“浙大校史展览”、“《奥运精神与浙大体育》展”等共十七个展览。
1. 浙大校史展览:浙江大学创建于1897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为了回顾浙大历史,弘扬求是精神,在浙江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浙江大学专门于紫金港校区月牙楼设立校史馆。展馆建筑面积达750平方米,以550余幅照片、120多件校史文物,真实生动地再现了浙江大学跨越三个世纪、沧桑而绚烂的发展历程。展览由五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展览序幕,包括“惟学无际”大型人物油画、校训“求是精神”浮雕和展览前言;第二部分为求是溯源——求是书院至第三中山大学(1897-1928);第三部分为探求崛起——国立浙江大学时期(1928-1949);第四部分为调整发展——建国后的浙江大学到四校发展时期(1949-1998);第五部分为争创一流——合并后的浙江大学时期(1998- )。校史展内容丰富、蕴意深厚,让广大浙大师生校友在波澜壮阔的画面和影像中,缅怀前贤,激励后学,弘扬传统,展望未来。
2. 浙大西迁历史展:浙江大学西迁办学史,在中国现代史上代表中国高校西迁运动中最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一页。它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唤起民众的觉醒,坚定了民众战胜侵略者的信心,有力地支持了抗战的不断进步和最后的胜利;它保存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根基,为中国高等教育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基础;它在西迁过程中形成了良好的学风、教风,实现了高等教育的转型;它在西迁沿途开民智、促生产,推动了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同时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中不可缺少的一页。
3. 竺可桢纪念展:竺可桢是我国现代科学、教育事业的巨匠。他的一生,乃是求是、奋斗的一生,是爱国、爱民、爱科学的一生。他学识渊博深邃、胸襟豁达开朗、治学严谨勤奋、待人宽厚至诚,堪称是“品格和学问的伟人”。竺可桢纪念展由一生求是、一代师表、科学贡献和风范永存组成。
4. 《俊彩星驰》展:百十年来的浙江大学,名师荟萃,英才辈出。2006年7月中旬,浙江大学档案馆以彰显院士风采、弘扬院士精神为主旨,在馆内新建了一条《俊彩星驰》长廊。该长廊设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艺术楼C座五、六两个楼层的走廊一侧,展出了曾在浙江大学求学或任教的部分两院院士肖像照及学术成就简介。为建此长廊,档案馆充分利用馆藏资源,精选出陈建功、苏步青、王淦昌、谈家桢、贝时璋、梁守槃、谭其骧、程开甲、朱祖祥、李政道、谷超豪、潘家铮、陈宜张、王元、潘镜芙、夏道行、韩祯祥、路甬祥、潘云鹤、郑树森等60多位院士青年时期在浙大求学或任教时的形象照,并与成为院士以后的形象照互为组合,这些珍贵的照片生动传神地展现出院士不同人生瞬间的英气神韵。展出的每一位院士的形像组照及简练的文字均独立装裱加框,悬挂于墙面,风貌气质,跃然而现。
5. 《奥运精神与浙大体育》展:2008年5月24日,浙江大学档案馆与教育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在紫金港校区月牙楼联合举办了《放飞梦想:奥运精神与浙大体育》大型展览,展览历时三月,参观人数达两千余人,是浙江大学百十年办学长河中首次全方位传播浙大体育成就,弘扬奥运精神的大型展览。展览共分奥运溯源、现代体育薪传浙大、竺可桢与浙大体育、舒鸿与浙大体育、校园体育精彩瞬间、竞技体育异彩纷呈、专业体育蓬勃发展、奔向2008:奥运名人与体育社团、走向世界的浙大体育九大部分。展览展出了档案馆珍藏?征集所得的400多张图片及近百件实物,生动鲜明地诠释了奥林匹克文化,传达了奥运精神,展示了浙大体育的百十年辉煌。
6. 馆藏书画展: 目前档案馆全部馆藏书画有800余幅,本书画展是为庆祝浙江大学校庆107周年而制作,在全部馆藏书画中选取了500余幅书画。在每幅书画作品中,你将会感受到美学教育和艺术熏陶,感受到历届校友对母校的拳拳之情,更能体会出浙大师生奋发向上、“求是创新”的精神风貌。
7. 浙江大学百年建筑掠影: 一所大学的建筑变迁史是学校历史文化的珍贵遗产。在浙江大学的历史版图上,这些充满岁月痕迹的校舍楼宇向我们展开了一幅跨越百年的画卷,如同一部凝固的校史,无声地记录着悠悠学府的流年碎影。走进浙大百年建筑,如同开始了一次寻访大学记忆的旅程,沿途可以感受到每个时代独特的文化气象,触摸百年学府深厚凝重的人文积淀。人事更迭,往来古今,惟有这些建筑,铭记了学校发展的变迁与辉煌。
8. 音乐生活展: 音乐既鼓舞斗志、催人向上,又调剂生活、陶冶情操,还可以显示水平、为校争光。无论在西迁路上、遵湄城中,还是大学路旁、老和山下,弦歌琴声不绝于耳,乐音萦绕求是校园。
9.档案图片展:学校档案是当前“知校、爱校、荣校”教育活动的一笔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为纪念浙江大学建校105周年,现把一小部分馆藏精品奉献给大家。愿档案与您永远相伴,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过去、把握现在、预见未来,大力弘扬“求是创新”精神,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
10.姜亮夫纪念馆:姜亮夫早年毕业于清华国学院,曾得到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等诸位国学大师的悉心教导,打下了深厚的国学根底,后又拜章太炎先生为师。诸多名师的指引,使他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产生深厚的感情,并为此奋斗一生!姜亮夫的治学精神、人格魅力、为人师表的高贵品格,深刻挖掘了浙大人的一种求是精神,展现浙大人的魅力。通过举办展览,全面征集、挖掘、整理姜亮夫史料档案,抢救保护学校的文化遗产,从而进一步丰富学校档案馆的馆藏档案。
11.诗书浙大——林乾良校友捐赠藏品展:展览展出了浙江大学医学院1955届校友、浙江中医学院教授林乾良先生捐赠的浙江大学校友自书诗作品130余幅。包括马一浮、陆维钊、张宗祥、马公愚等名家作品,苏步青、陈从周、施蛰存、夏承焘等著名科学家、学者手笔,还有各行各业优秀浙大校友的真情创作。作品时间跨越一个多世纪,伴随浙大百年发展史。
12.千年国粹 一代儒宗——国学大师马一浮书法展:马一浮先生被誉为“一代儒宗”,1938-1939年间,应竺可桢校长之邀担任浙大教职,并创作了浙江大学校歌。2012年,马一浮先生弥甥女丁敬涵女士向学校捐赠了马一浮先生193件诗卷、条幅、楹联、横幅等珍贵手稿。这些作品是马一浮先生国学思想与艺术造诣之融合,深厚学养与高尚人格之写照,具有着极高的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是开展国学研究的重要档案。
13.求是楷模 科学泰斗——王淦昌先生生平事迹展:今年5月28日是王淦昌先生诞辰106周年,为纪念这位功勋卓著的科学泰斗,铭记他在浙江大学执教耕耘的足迹,档案馆举办《求是楷模 科学泰斗——王淦昌先生生平事迹展》在浙江大学各校区展出,让全校师生共同缅怀王淦昌为科学和教育事业奋斗与奉献的辉煌一生。
14.永远的校长——竺可桢逝世四十周年纪念图片展:竺可桢是我国现代科学、教育事业的巨匠。在抗日战火中,他率领浙江大学师生辗转西迁,流亡办学。他卓越的教育思想、执著的求是精神,使浙大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崛起为全国著名大学,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留下了灿烂的一页。值此竺可桢校长逝世40周年之际,档案馆、图书馆、竺可桢学院共同推出“永远的校长——竺可桢逝世四十周年纪念图片展”,纪念竺可桢校长,弘扬求是精神。
15.浙江大学历史文物建筑图片展:“浙江大学历史文物建筑图片展”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江大学旧址,展示之江大学时期的22幢文物建筑;第二部分为杭州市历史文物建筑,展示玉泉校区10幢市级文物建筑,西溪校区、华家池校区、杭大新村共20余幢杭州市历史建筑;第三部分为浙江大学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简介。
16.浙江大学与成功大学校际交流十五周年展:2015年是浙江大学与成功大学校际合作的15周年,档案馆、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联手成功大学博物馆共同推出“浙江大学与成功大学校际交流15周年展”,回顾两校间弥久的情谊,为今后的前行增添动力,携手并肩,共创美好的未来。
17.“抗战时期的国立浙江大学”图片展:浙江大学西迁办学与国家兴亡和民族命运紧紧连在一起。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求是创新传统,档案馆与党委宣传部共同推出了“抗日战争时期的国立浙江大学”图片展。
18.求是学子展:为庆祝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和化工系成立90周年,传承竺可桢校长办学理念,弘扬求是创新精神,浙大化工系47、48级级友联合档案馆、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在学校120周年校庆之际推出展现部分校友事迹的“求是学子展——浙大化工系45、46、47、48级部分校友事迹展”
19.两弹一星:1964年10月16日,在中国西部戈壁滩的罗布泊地区,传来一声巨响,中国首颗原子弹试爆成功。
20.蒋百里展:蒋百里是中国近代著名军事理论家、军事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