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高校校史馆建设与校史文化创意传播高端论坛在杭州召开
类型:新闻动态发布日期:2023-12-04浏览次数:474

1130-1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高校校史馆建设与校史文化创意传播高端论坛在杭州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校史研究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克非等出席大会。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主持大会。来自全国近90所高校的160余名会员代表和专家学者参会。

张大良讲话

张大良充分肯定校史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他指出,校史研究分会自成立以来,特别是在第六届理事会带领下,致力于高校校史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总结大学办学传统与经验教训,推进高校文化软实力建设,服务文化传承与以史育人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诸多宝贵经验和重要成果,为学会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进一步扩大了学会的影响力,成为学会可以依靠和信赖的重要力量。他对分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把握正确办会方向。二是要依托校史资源,提升研究成果质量。三是要聚焦数字赋能,提升传播服务能力。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优化内部治理体系。

 

张克非作工作报告

张克非代表校史研究分会第六届理事会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大力推进全国高校校史研究和文化育人事业稳步前行》工作报告。他指出,分会五年来始终坚持以学会“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的办会宗旨作为指导思想,坚持文化自信,抓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教育和人才强国、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大思政和全程育人的契机,服务高校立德树人、文化传承的需要,脚踏实地,推进分会规范而有质量的发展,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张凯主持大会

按照分会换届大会程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络与宣传部高级业务主管(主持工作)杨宏伟宣读了关于同意分会换届的批复。

 

杨宏伟宣读同意分会换届的批复

第六届理事会副秘书长欧七斤作《校史研究分会第六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第六届理事会监事汤涛作《落实监督主责,保障校史研究分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校史研究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监事工作报告》。第六届理事会副秘书长张淑锵作《校史研究分会工作规则修订草案说明》。

 

第七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合影(左起:欧七斤、金富军、汤涛、韩宝志、毕玉、王东、余浚)

与会代表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监事工作报告、分会工作规则修订草案说明和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以及计票人、监票人名单。大会以电子投票方式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成员、监事、常务理事会成员以及理事会领导人选。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汤涛当选为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天津大学档案馆馆长韩宝志、清华大学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毕玉当选为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余浚当选为监事,浙江大学档案馆馆长王东当选为秘书长。秘书处挂靠在浙江大学。

 

汤涛发言

新任理事长汤涛在发言中表示,围绕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主线,校史分会未来将团结全体会员,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治理水平;办好品牌活动,打造学术交流体系;着力校史文化传播,扩大分会影响力;继续扩大会员,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校史研究水平;以更多实际行动、更多业绩成果融入全面建设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中国实践!

 

张淑锵、金富军、李怀宇、欧七斤、帅斌、张雪梅作报告

会议同期召开高校校史馆建设与校史文化创意传播高端论坛。浙江大学档案馆编研展览办公室主任张淑锵、清华大学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云南大学档案馆馆长李怀宇、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档案与文博部部长帅斌及延安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校史研究中心主任张雪梅等专家学者先后围绕“我国高校校史馆的建制、展陈与服务”“校史展览中若干问题的初步思考”“高校校史馆建设的博物化方向与实践初探”“浅谈大学校史馆的基本陈列内容框架”等主题作报告。论坛组织开展了国家版本馆杭州馆、浙江大学校史馆及院史馆等校史馆建设与管理案例参观交流活动。

会议召开期间,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会见了张大良副会长和校史研究分会领导一行。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