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校史馆新馆及院(系)史馆建设咨询会召开
类型:新闻动态发布日期:2023-12-04浏览次数:412

12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高校校史馆建设与校史文化创意传播高端论坛在浙江大学召开之际,档案馆邀请部分与会专家召开校史馆新馆及院(系)史馆建设咨询会。校史研究分会第六届理事长、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克非,校史研究分会第七届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汤涛,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余浚,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中心主任张凯,清华大学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复旦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钱益民等国内校史研究知名专家学者1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浙江大学档案馆馆长王东主持。

                 

                   金富军作报告                            欧七斤作报告

清华大学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中心副主任欧七斤介绍了各自校史馆的建设经验,并为浙江大学校史馆新馆建设传经送宝作指导。会议围绕浙江大学校史馆新馆及院(系)史馆规划建设展开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结合各校实际案例,对校院史馆建设的目标与定位、空间规划与功能分区、基本陈列内容大纲编写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参考。尤其在校史展览中若干问题的处理、博物化和叙事化展陈方式的运用、建设周期流程安排等共同关注的问题上,通过实例分享,给予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1130日下午,与会专家参观考察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的校院史馆,大家对浙江大学校院史馆数量之多、校史文化底蕴之深厚,表示震撼,特别是对浙江大学在院史馆的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目前国内高校中做得最好的高校。

档案馆当下正在积极筹备学校新校史馆建设此次校院史馆建设咨询会为推进我校高质量建设一流校史馆提供了良好借鉴。浙江大学档案馆参会人员认为,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校史馆建设经验为浙江大学校史馆新馆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案例实践经验,今后将进一步深入考察学习,努力将浙江大学校史馆新馆建设成为展示学校办学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窗口,浙江大学的一座重要文化地标,国内校史馆的标杆,浙江省文博馆界的一座重要馆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