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镜芙院士科学精神座谈会暨潘院士档案史料捐赠活动在沪举行
类型:新闻动态发布日期:2023-12-27浏览次数:180

20231222日,浙江大学档案馆馆长王东、副馆长蓝蕾、特种档案办主任朱惠珏赶赴上海,参加由浙大上海校友会老年联谊会发起的潘镜芙院士科学精神座谈会,并接受潘镜芙院士子女捐赠潘院士档案史料。

潘镜芙院士

潘镜芙(1930.01-2023.10),我国著名的船舶设计专家、导弹驱逐舰研究设计的先驱者、舰船科技发展的开拓者。195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系,先后在华东电工局、一机部第二设计分局、一机部船舶工业管理局、国防部七院七〇一所等单位工作。先后担任七〇一所三室副主任、副所长兼副总工程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89年、199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被国防科工委授予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称号。

座谈会由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熊家钰学长主持,浙江大学档案馆馆长王东、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欢、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副主任满丰及上海校友邹建伟、吴展、金海燕等参会代表深情发言,缅怀潘镜芙院士的光辉业绩、对母校浙大的深厚情谊,对求是精神的毕生坚守,同时对潘镜芙院士子女潘伏波、潘丽达两位学长捐赠潘院士档案的义举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希望潘院士的精神犹如一盏明灯照亮求是后学前行的道路。潘丽达学长表示,父亲的学识与品德是浙大塑造的,把父亲的档案交给浙大档案馆保存,才能真正实现传承的意义和价值,相信这也是父亲的心愿。

此次潘伏波、潘丽达两位学长捐赠的档案,有潘镜芙院士的院士证、手稿、著作、影集、聘书、生前使用的工具书等。

座谈会现场

档案馆馆长王东(右)、副馆长蓝蕾(左)为潘伏波、潘丽达兄妹颁发捐赠证书